> 不能忽略的隱形殺手──大腸癌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不能忽略的隱形殺手──大腸癌

根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大腸癌前兆是無徵兆的,但如果等到排便時常出狀況、體重減輕等等,往往大腸癌已發展到第二期或第三期。反之如果定期篩檢,即有預防效果。


何謂大腸癌?
大腸癌,也稱為結腸直腸癌、結直腸癌,包括腫瘤在大腸,直腸及闌尾的增生。許多大腸癌是從大腸中的腺瘤性瘜肉所引發的。這些形狀與蘑菇相似的腫瘤一般都是良性的,但過了一定的時間其中的一些腫瘤會演變成癌症。



(上圖為大腸癌分期)



如何治療大腸癌?

外科手術治療:


外科手術切除一直是大多數癌症治療的主力,因為唯有能完全切除才有治癒的可能,對大腸直腸癌也是如此。而依腫瘤位置的不同,採取的手術方式也會稍有不一樣,除了將腸道腫瘤切除外,通常也會將附近的組織與淋巴移除掉。根據癌症病灶的位置來說,常見的手術種類有右側大腸切除、左側大腸切除、次全大腸切除、全大腸直腸切除、高前位切除、低前位切除、合併 會陰切除、與局部切除等等。至於是否需要做腸造廔,腸子從腹部接出,通常要看腫瘤部位及其侵犯程度,一般說來病灶若在直腸七八公分以上,則較有機會不做腸造廔。有時因腹腔內感染,或腸內壓力過大則須先進行腸造廔。


化學治療:


大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大致又可分成幾大類,分別是在無法手術病人作為治療主力的化療,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手術前的新輔助性化學治療 (Neo-Adjuvant Chemotherpay)。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儀器將放射源釋出的輻射線或粒子集束,照射在癌症病灶,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療的目的。依放射源的位置大可分體外照射 (External beam radiation therapy) 與體內局部照射 (Local radiation therapy or brachytherapy) 。其目的在於來預防可能存在的顯微轉移,以及癌細胞局部復發生長,甚至是腫瘤的遠處轉移。


(上圖為大腸癌治療準則)

如何預防大腸癌?


國內大腸癌發生率連續四年居十大癌症的首位,醫師提醒,造成大腸癌的關鍵原因,主要是吃太多肉及加工肉品,尤其經過高溫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想讓腸道更健康,醫師建議應增加腸道益菌,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每天至少吃七種蔬果;有家族史或愛吃肉等且 40歲以上的高危險族群、一般民眾50歲以上,應每三到五年應接受大腸鏡檢查。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今天提出「三不一沒有」預防腸癌,主要是指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避免高溫燒烤;不偏食、多吃蔬果;不忘例行健康檢查;一沒有則是將心情歸零、把健康找回來。



(上圖為預防大腸癌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1.http://www.mmh.org.tw/gi/patient_corner/gicancer/coloca10.htm
2.http://homepage.vghtpe.gov.tw/~hemaonco/patientguide/crc.htm
3. http://www.holove.com.tw/information_detail.php?id=9
4.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53915
5. http://dxline.info/diseases/bowel-cancer
6. http://www.aicr.org/learn-more-about-cancer/colorectal-cancer/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不得作為任何商業用途或是醫療指導Copyright infringement, please notice, we will make the most profound apologies and removed immedi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