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看蟲就打! 隱翅蟲 Rove beetle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別看蟲就打! 隱翅蟲 Rove beetle


隱翅蟲現蹤跡,網路流傳中壢、桃園地區出現大量的隱翅蟲蹤跡,造成許多患者遭受隱翅蟲毒液酸蝕,引發嚴重的化學性灼傷、水泡,但究竟是真是假呢?


網路流傳備隱翅蟲咬傷的照片,依症狀看來應該是三級以上的燒燙傷的水準,患者的內皮、真皮組織都受到傷害,隱翅蟲毒液所造成的傷害是以灼熱、水泡、紅腫表現的,除非是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才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

台灣隱翅蟲(Aleochara nigra)資訊大破解

其實隱翅蟲目前並沒有研究指處有大量的群聚,隱翅蟲的分部會在山林、草蟲之中,由農委會林務處的資料,隱翅蟲屬Staphylinidae科,還可以劃分為20多個亞科,在台灣記錄的隱翅蟲種類別至少有七百多種,所以它可是分布很大的昆蟲,型態上可以小到幾公哩或大到幾公分的都有,顏色有黑的、黃 的、斑點等,沒有仔細觀察的話,容易誤會成是螞蟻,如果不小心接觸到,那灼傷的痛楚好比如遭硫酸的腐蝕。

隱翅蟲的預防與治療


隱翅蟲的毒液pederin其實並不會經由口器的叮咬而進入宿主,它的腹腔就會大量的分泌與表現,所以只要隱翅蟲輕輕的爬過皮膚,就會引發皮膚紅 腫、灼熱、起水泡,所以避免接觸就會是最好的方法,進入野外、草坪、灌木等,都要身穿長袖避免蚊蟲的叮咬,自然隱翅蟲就不會上身啦,但是一旦在身體發現隱翅蟲,不要立即的抓取它,避免它身上的毒液隨著抓取而散佈,最佳的方式會是以外物將它立即移除,並不建議用口去吹它,因為很有可能,隱翅蟲隨著氣流跑到臉 上或是身體其他的部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接觸隱翅蟲,應當立即以大量的清水沖洗,避免傷害持續。



多半隱翅蟲所造成的化學性灼傷以及皮膚炎,皮膚科開立的消炎、鎮痛與預防感染的外用藥膏就可以有效的治療,約莫兩週就可以復原,由於隱翅蟲造成的傷害是屬於化學性灼傷,所以受傷的部位皮膚顏色會較為暗沉,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可以完全的恢復。




不過,你知道嗎?隱翅蟲毒液未來可以作為癌症治療的領導藥物!

隱翅蟲毒液perderin是屬於毒性胺類(amide)的成分,以兩個tetrahydropyran為主要的結構,藥理上可以作用在基因調節,抑制細胞有分裂,抑制蛋白質合成,具有潛力作為抗癌藥物的開發。

隱翅蟲其實還可以從事生物防治?



在林木局的報告中,說明隱翅蟲可以用作防治高麗菜蠅,在高麗菜蠅蛹孵化時,會散發出特定的荷爾蒙,會吸引隱翅蟲的幼蟲吃食,利用隱翅蟲或許可以用作未來其他方面的生物防治。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不得作為任何商業用途或是醫療指導 

Copyright infringement, please notice, we will make the most profound apologies and removed immedi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