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技製藥產業的趨勢與競爭力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生技製藥產業的趨勢與競爭力

究竟在未來生技產業以及相關產業畢業生的出路有多少?這樣的問題對於每個生科系畢業的學生來說相當的重要。

醫藥相關領域除了一些專業的醫護人員以及學界的研究者以外,大家最嚮往的路就是走向藥廠。在台灣目前成長率最高的用藥就是癌症用藥,帶動抗癌藥物研發的商機。

台灣十大藥廠排名(14年第一季)



在台灣除了本土藥廠以外,就是外商藥廠。在台灣排名前十大的外商藥廠皆來自外商,這也顯示了台灣現階段的藥廠的市場還是較多由國外廠商所主導。國外藥廠研發藥物從臨床前研發,到臨床後測試的經費相當龐大,如此後續的臨床毒理以及藥性測試倘若失敗,藥廠就須負擔龐大的損失。
藥廠所研發本身的專利藥物就會是回收成本的重要來源。肺癌化療藥物艾瑞莎(Iressa)14年第一季就為藥廠帶進了1.28 billion台幣的收入,雖然收入相當的可觀,但研發藥物並非都可以成功。美國輝瑞藥廠就曾經投入了10美元研發膽固醇新藥以替代原本的立普妥(降血脂藥),但是在實驗階段發現,反而會導致患者死亡率提高,造成82位病患死亡,在此輝瑞藥廠也終止實驗,導致8億美元的研究經費損失,同時也重創股價達11%


研發經費提高但每年新藥卻越來越少



除此之外,新藥開發的瓶頸與困難,以致現在每年新藥上市率越來越低,不單單影響到國外大藥廠的生計,也連帶影響到國內一些學名藥廠的生存。原因就在於原本的專利藥,在專利過期後學名藥廠並可以開始製造與販賣,但如今國外原廠因為新藥開發困難,為維持成本收益反倒將原本專利過期的學名藥繼續販賣製造。這樣一來原廠的藥物就直接衝擊到非原廠所生產的藥物。




63日在陽明大學所舉辦的生技產業相關演講裡,也特別訪問到台灣拜耳(BAYER Taiwan)西藥部處長 吳育仲。在目前生技產業的趨勢上有以下幾點:

1.    老年化社會的變遷
2.    醫療支出連年遽增
3.    政府醫療預算的緊縮
4.    醫院採用低價藥物
5.    藥廠併購、人資需求精簡

除以上幾點,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年輕一代的生技產業新鮮人除了本身的學術能力以外,更重要的就是態度。吳處長提到,年輕人的能力只需要時間即可以培養,但處事態度更加的重要,在此吳處長也鼓勵多培養語言能力與溝通能力,同時也多學習專業知識以外的技能如:電腦、語言與財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