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波拉的侵襲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伊波拉的侵襲


1976年至2003  伊波拉的侵襲

1976826日首次於薩伊北邊城鎮爆發,首位個案紀錄為44歲教師Mabalo Lokela,當時他的高燒被診斷為疑似瘧疾感染,並且接受奎寧注射治療,這位病人每日回醫院就診觀察,一週後卻惡化為無法控制的嘔吐,帶血腹瀉、頭痛、暈眩伴隨呼吸困難,並開始自口、鼻、直腸等多處開始出血,於918日過世,病程僅約2週。



不久之後,更多病患帶著相似的症狀就醫,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疲倦、噁心、暈眩等。這些常發展成帶血腹瀉、嚴重嘔吐和多發性出血,初期傳染可能肇因於重複使用用過卻未消毒之針筒,後續傳染主要則是照顧病患時,在沒有適當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受到病毒侵襲或傳統埋葬前置作業的清洗過程---伊波拉病毒就此傳染開來




出血熱症狀

伊波拉(Ebola)是纖維病毒科伊波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稱,罹患此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是一種極為致命的出血熱致死率為50%-90%,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1976年以來,已經有橫跨中非超過20 次以上的爆發,引起的品種多數為扎伊爾埃博拉病毒,在歷史上表現出最高的病死率(高達90%),傳染原目前尚無法釐清,可能來自於野生動物,目前相對較有證據支持的是蝙蝠,該病毒初被傳播到人類群體與受感染的動物接觸後,然後被傳播人對人通過與體液如直接接觸,但不限於,血液,尿液,汗液,精液和乳汁。

潛伏期為2-21天。患者可以傳播病毒而發熱,並通過後來的疾病階段,以及死後,餐與葬禮準備工作與相關聯絡機構都有機會受到傳染,所以在發病的開始有效的阻絕是最重要的手段,可怕的是。

該病毒潛伏期最高可達61天,可以說是現存具有立即毀滅性風險病毒之一。所以常有作為生化武器開發的素材。

治療

目前有沒有批准的治療計劃能有效對抗埃博拉病毒。臨床支持包括積極的體積和電解質管理,口服和靜脈營養和藥物來控制發燒和腸胃不適,以及治療疼痛,焦慮,激越並積極克服感染和二重感染,包括瘧疾和傷寒的治療

努力控制當前爆發

為了實現在幾內亞和利比里亞的預防和控制措施,無國界醫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其他輔助部門,目前已進駐埃博拉病毒治療中心,以提供更好的醫護和中斷病毒的傳播。從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團隊前往幾內亞和利比里亞在三月底由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的響應,以協助健康的各部通過收集的病例報告表徵和控制疫情,採訪的患者和家庭的一部分成員,協調接觸者追踪,以及數據整合到集中的數據庫。

案件分為三種情況下的定義之一:

1. 懷疑(活的或死的人有發熱和至少三個其他症狀,或有發熱和一個人出血熱或死亡或生病的動物,或不    明原因的出血接觸史)

2. 可能的(符合疑似病例定義,並具有流行病學聯繫的確診或疑似病例)

3. 確認(可疑或可能的情況下,也有實驗室確認)

國際通力合作

20146月,世界衛生組織,通過全球疫情警報和反應網絡,提供埃博拉病毒治療中心額外的支持,CDC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和其他合作夥伴,目前已投入額外的工作人員部署到幾內亞和塞拉利昂進一步協調旨在制止並防止病毒傳播的努力。目前的持續性的病毒爆發就必須高層次,區域和國際協調,以加強周邊國家和其他合作夥伴的反應,以盡快結束這場疫情應對工作。



*病例報告為2014618日。上圖是西非的地圖,顯示了持續的爆發期間,伊波拉病毒病病例廣泛的地理分佈,如2014618日,共528例,其中337例死亡,已被報導地區為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



病毒病的病例圖1數(n = 398 *),通過症狀發作的一周 - 幾內亞,2014





資料來源:
1.         http://www.bellanaija.com/wp-content/uploads/2014/04/Ebola-Outbreak-Spreads-Bella-Naija8.jpg
2.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14 Jun 27;63(25):548-51.
3.         http://i1.ytimg.com/vi/GY1Col2ZgAI/0.jpg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不得作為任何商業用途或是醫療指導
Copyright infringement, please notice, we will make the most profound apologies and removed immedi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