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盲腸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楚!?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盲腸炎?闌尾炎?傻傻分不清楚!?

「闌尾」與「盲腸」為兩個不同位置的器官,但由於解剖位置相近「闌尾炎」長期以來被誤稱為「盲腸炎」。









闌尾是一個單一開口的管狀器官,連接到盲腸,它是一個由結腸形成的袋狀結構,所在位置接近於小腸大腸的接合處。
但闌尾容易發炎,造成所謂的闌尾炎如不治療,死亡率會很高,主要原因是因為會引致腹膜炎、門靜脈炎和感染性休克等。已經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常見的急性腹部疼痛的原因。
人類闌尾長度平均11公分,但是範圍從2公分至20公分都有。


闌尾炎並不是一種傳染病或是遺傳疾病,發生前不會有徵兆,其發生的主因通常是盲腸腸道屈曲、腫脹及受阻塞,會造成盲腸阻塞的東西包括果核、糞石、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如果此時再加上微菌侵染,就可能會引發闌尾炎。


一般發病3個月以內的闌尾炎為急性闌尾炎,超過3個月稱為
慢性闌尾炎。闌尾炎無法完全預防,但是只要了解主要的病
徵,就不會導致併發症。

但多吃高纖維食物、水果和蔬菜,對預防此病仍然有少許幫
助的,另外也要儘量避免在用餐後做劇烈運動,用餐的時候
也要細嚼慢嚥,以免囫圇吞進一些細碎的骨頭、水果種子、
甲殼等,較容易形成糞石,阻塞闌尾引發闌尾炎。

※錯誤概念:傳統的觀念認為闌尾炎是因為在飯後做激烈運
動,使得食物的碎粒就會掉到闌尾裡,但是這種說法沒有根
據。

治療闌尾炎的最有效方法是動手術將其割除

由於我們對於闌尾的功能並不清楚,有些醫學專家認為他是一個退化的器官,但是因為組織學上發現闌尾壁中含有豐富的淋巴組織,所以,也有可能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只是目前切除闌尾並未發現對人體有不利的影響。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Appendectomy
http://jama.jamanetwork.com/article.aspx?articleid=1104694&resultClick=24
http://goo.gl/TBNPvs
http://www.epochtimes.com.hk/b5/6/2/16/18166.htm?p=all
http://wikiyeh.blogspot.tw/2011/11/blog-post.html
http://goo.gl/vSWjlT
http://goo.gl/h6IwqG
http://goo.gl/iIkmHN
http://goo.gl/Z9d2cW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不得作為任何商業用途或是醫療指導
Copyright infringement, please notice, we will make the most profound apologies and removed immediat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