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再吃紅肉了 致癌率提升5倍!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別再吃紅肉了 致癌率提升5倍!


對於吃肉會增加罹癌率的說法,一直都眾說紛紜!但其實這個說法是有科學根據的,有許多研究發現紅肉會增加大腸癌罹患的風險研究發現,在小鼠實驗中的確可以增加老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研究中發現在紅肉中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醣類 (N-Glycolylneuraminic acid, Neu5Gc),這種醣類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在紅肉中的含量較高且容易造成身體中發炎反應的出現,而發炎反應也與癌症出現息息相關,這樣的情況在老鼠實驗上也發現這樣的結果 (發表於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美國的加州納學聖地牙哥分校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這個醣類、肉類與癌症的關係,研究了如豬、牛、羊的肉類,這樣的醣類雖然人類無法自行合成,但是仍然可以被利用,所以在人體一直流通且存在的條件下容易觸發發炎反應隨後導致罹癌率的增加。如果再一些餵食過高量Neu5Gc的老鼠後,發現老鼠的發炎與罹癌率增加5倍左右,雖然紅肉是如此,但它也是很棒的營養來源!



有關紅肉的罹癌關係:


1. 在老鼠研究中已經證明紅肉確實會增加罹癌率,並增加到5倍左右

2. 紅肉不只會與癌症有關,也會與身體的發炎反應甚至糖尿病罹患息息相關

3. 紅肉仍是很棒的營養來源,建議適量食用即可

4. 豬、牛、羊肉皆是紅肉,可以建議改食用營養豐富的雞肉或是魚肉。


5. 紅肉雖然會有一定致癌率,但是加工肉品含亞硝酸,致癌率更高。



Reference by If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