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禽流感 ~ Med-Bio Talk醫藥生技科學共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誠摯邀請 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 邱奕崴 先生 參與共筆,並作為我們的編輯作家,一同引領亞洲華人於醫藥生技科學專業的討論風潮

台灣禽流感


Editor /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藥學系(理科)碩士 / 林  佑

近年禽流感疫情在台灣連環爆出,疫情更有擴大到陸禽場地的趨勢。專家進行了流感病毒基因重組測試,發現部分的病毒基因可能出現改變,這是否意味着病毒已成為傳染人類的病毒原體呢? 

那就不得而知。

可以相信的是各種H5亞型禽流感病毒都是高致病性和高死亡率。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入冬以來台灣經已驗出本土存在的舊型H5N2病毒,另有一種亞型H5N2病毒(新型)近似於南韓及中國大陸發現的病毒基因,亦發現與南韓株相近的H5N8亞型病毒,最新發現的有H5N3病毒。由此看來,台灣近期發現的H5亞型禽流感病毒有共有4種: H5N8、H5N2、H5N3、H5N2(亞型)。

台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對禽鳥及可疑的病例進行隔離監測必要時進行各種的生化學檢驗。未知能否控制疫情的蔓延而我們只有做足預防措施除了盡量減少與禽類接觸以外還要特別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如勤洗手)並通過注射疫苗來降低受感染的機會(根據WHO的研究提供)。事實上最佳預防方法就是把食物加熱煮熟這種病毒耐熱性較弱,在一定的溫暖內能夠輕易殺滅。

加熱的標準是:56度加熱3小時;60度加熱30分鐘;100度加熱1分鐘。 

上述的預防工作非常重要因為感染病毒的前期並沒有明顯的徵兆所以無法及時診斷和預防一但發病經已為時已晚了。

另外流感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咳嗽、呼吸困難,或是其他呼吸道症狀,肌肉酸痛、腹痛、腹瀉,少數可能引起腦炎。 

儘管目前尚未有針對流感的特效藥物中西醫藥界亦提供了一些有效緩解的方法作為參考。

◎西醫治療方法:

西醫認為可嘗試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但應該在發病48小時內服用。亦可因應不同症狀使用解熱藥、緩解鼻粘膜充血藥、止咳祛痰藥等。目前預防及治療流感的抗病毒藥劑包括M2 inhibitor(amantadine and rimantadine)可以抗禽流感病毒株的複製另有neuraminidase inhibitor (oseltamivir and zanimivir)。但還是有不同程度的抗藥性。

◎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業界認為參照時行感冒(流感)及風溫肺熱病進行辨證論治建議用治禽流感的經典代表方麻杏石甘湯和銀翹散。

麻杏石甘湯處方藥材:

麻黃:辛、溫,發表宣肺。
  
杏仁:辛、苦,肅肺止咳。

生石膏:辛、寒,清肺熱,降肺氣

甘草:甘、平,清熱解毒,調和諸藥 

銀翹散處方藥材:
  
連翹、銀花、竹葉、牛蒡子、 蘆根,清熱解毒,生津利咽
  
苦桔梗 肅肺止咳

薄荷、荊芥穗 、淡豆豉 辛溫解表

生甘草 清熱解毒,調和諸藥 

如果想方便一點亦可配合各種單味藥材代茶飲用:

適合小童服用的組方:蘆根10g、連翹3g,每日1劑,開水浸泡。

適合成人服用的組方:白茅根5g、藿香3g、菊花3g、北沙參5g,每日1劑,開水浸泡。

注意虛寒體質者慎服服用請遵從醫師指導。






Reference by
http://www.qqyy.com/zhiliao/chuanranke/201109/4d59.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finance/2013/04/201304082259.shtml#.VMG8NFWUcjA
http://jbk.39.net/keshi/crk/treat/62d5c.html
http://www7.vghtpe.gov.tw/epaper/article.asp?paperno=0158&serial=2030
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Avian_Influenza/b_2.asp
http://wwwdata.fy.edu.tw/student/health/report/%E7%A6%BD%E6%B5%81%E6%84%9F.htm
http://www.fjtv.net/folder331/folder383/2015-01-19/47429.html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5/01/150116_tw_birdflu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6%BD%E6%B5%81%E6%84%9F